打造超人大腦:極速閱讀、寫作、持續進化,新手高速成長的逆襲方程式

掌握學習原則,加快吸收速度、學習進度,抓重點快狠準,迅速解答。
  • 79 253
    320

配送方式

  • 台灣
    • 國內宅配:本島、離島
    • 到店取貨:
      金石堂門市 不限金額免運費
      7-11便利商店 ok便利商店 萊爾富便利商店 全家便利商店
  • 海外
    • 國際快遞:全球
    • 港澳店取:
      ok便利商店 順豐 7-11便利商店

內容簡介

30分鐘讀完一本書
30天寫出十萬字書稿
新手2個月搭好複雜網站
臨危授命時神速企劃專案、成功執行
4步驟學會投資,10指標看懂財務報表

台灣神級程式開發者分享他的極速學習、高效工作的實用工具,讓你
打破10000小時魔咒
Input, Output, 超越極限


高效閱讀、高效學習、高效寫作、高效工作並非天方夜譚,知名工程師兼創業家Xdite毫不藏私傳授他的極速技法,讓你在學習上、工作上攀到更新更高的顛峰。
從本書可以學到:
◎極速讀書:提出問題→快速翻閱→整理重點→複述心得
◎有效學習:虛線框架學習→填鴨學習,快速入門,練習深化
◎無師自通:解析當下問題→反向分析挫折→自創解決方法
◎有效學會:立即複習→立即整理發表→重複運用,加強留存
◎高強度寫作:定義讀者→整理知識→拆分主題→善用媒體
◎幸運不斷:ORID→管理精力→反覆做→風險管理
◎快速跨界,專業上精益求精

這本書可以幫助:
◎學生/考生:掌握學習原則,加快吸收速度、學習進度,抓重點快狠準,迅速解答。
◎一般工作者/上班族:增強學習技能,輕鬆在職進修,突破職涯停滯期,強化競爭力,成為1%的人才。
◎作家/寫作者:發現靈感,運用科技媒體穩定進度,遠離創作低潮,寫出高人氣作品。
◎斜槓青年:找到值得投入的技能、合適的老師,打下紮實基礎,獲得穩定收入。
◎精通者/專家:找到跨界領域,突破職涯尷尬期,晉升管理階層,攀上人生新高峰。

很多人停止進步成長並不是因為肉體限制,而是我們從拿到這顆大腦以來,就沒有看過大腦的使用說明書,一路以來暴力地使用。一旦掌握了大腦的使用方法,打造超人腦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!

名人推薦

頂尖講師/職業教練王永福
數字力財務教練林明璋
「大人學」共同創辦人姚詩豪(Bryan)
知名講師、作家、主持人謝文憲
電腦玩物Esor
專業推薦

作者

Xdite鄭伊廷


台灣知名的軟體工程師出身創業家。做工程師時曾在2012年得到Facebook World Hack黑客松世界首獎。任職網路公司期間成功帶領團隊,開發過數個高知名度網路平台。
對於打造能影響世界的產品,分享能夠助人高速進步的知識有高度熱忱。個人部落格及Facebook粉絲皆有數萬。

著有:《Growth Hack這樣做:打破銷售天花板,企業最搶手的成長駭客實戰特訓班》(榮獲2016台灣金書獎)及《閃電式開發:站在風口上贏得市場,從0到100億的創業黃金公式》。

經歷:
Facebook World Hack黑客松世界首獎
開設成長駭客課程為台灣2015最轟動之行銷課程
創辦全世界最大online coding camp
世界最大ICO平台ico.info技術長
亞洲最大場外比特幣交易平台OTCBTC負責人

目錄

前言

概論 打造超人一等的大腦
時代變很快,人人都在面對新挑戰
大腦的潛能尚未完全發揮
輸入,輸出,持續進化
打造超人大腦

第1部 輸入
第1章 如何快速讀書
其實你不懂「讀書」
速讀是什麼?真的有用嗎?
人人天生都有速讀能力
速讀能力與學業表現並無正相關
速讀能帶給你什麼?不能帶給你什麼?
如何正確讀書:極速讀書法
原理:「看見資訊」與「吸收資訊」拆開執行
人類無法短期記住太多事情
吸收=理解=創建新記憶
人類大腦偏好「相關匹配」
從大腦裡刪除「唸」這道程序
即時複述很重要
正確「讀書」

第2章 如何有效學習
學習不是C/P值低,是我們不瞭解方法
正確瞭解什麼是「學習」
過去認知的學習是「講述+填鴨」
不討厭學校課程,而是討厭「學校學習的那一套」
如何快速入門:虛線框架學習法
如何熟練技能:填鴨式學習法
如何找到好老師
模仿、重複練習
應用在工作上,強化相關性
斜槓青年的迷思
如何無師自通:攀岩學習法

第3章 如何有效學會
不同的學習方式,不同的留存效果
使用大腦特性改善學習策略
加強留存
關卡式學習法
如何「刻意練習」?
你的拿手絕技是什麼?追求十倍速的精進
只有專業輸出的工作者能掌握到機會

第2部 輸出
第4章 輕鬆寫作
「靈感」是無法鍛鍊的能力嗎?
靈感=記憶網
如何搭建架構
如何省力寫作
放棄「一次就達陣」的念頭
你想寫的與讀者想看的不一樣

第5章 持續寫作
為什麼我要鑽研極速寫書法?
寫出第一本書是靠逐字稿和編輯
極速寫書法的背後故事
極速寫書法第一版
極速寫書法第一版總結
極速寫書法第二版
示範:打造你的超人大腦
從極速寫書法可以學到什麼

第6章 快速企劃
拖延症是如何產生的
化阻力為推力
On Time, On Budget
風險事項
Onboarding找出思考死角
用問題挖出深層細節

第3部 持續進化
第7章 習慣與上癮
養成習慣
如何促成「慣常行為」
對獎勵上癮
為什麼討厭工作,喜歡遊戲
遊戲令人欲罷不能的祕密
我如何對寫作成癮
進入心流(FLOW)時刻

第8章 精力管理與幸運
找出幸運公式的日記:ORID
幸運和精力管理有關
反覆總結經驗,打造基礎
有能力自動駕駛,到哪裡都順風
為何幸運一直來敲門?
如何製造幸運?
如何長保幸運?
幸運的基礎是做好風險管理
正常人做決策是基於穩定世界的推理
在不確定的世界裡,採用風險決策才能保持幸運

第9章 跨界學習,持續增長
跨界學習的絆腳石
跨界讓原本的專業更精進
什麼時候適合跨界?
跨界的方向
跨界也可以高速成長
跨界的核心要點

第10章 如何從零開始,快速學會一門新領域
過去限制了你的未來
擺脫舊視角,利用第一性原理
如何用第一性原理加速學習
第一性原理四招:拆、找、組、應
總結

結語 用對大腦

試閱

輸入、輸出、持續進化。構建學習系統的三個關鍵點。

在這本書的開頭,我得先自白一件事。我不是腦科學家,也不算是教育家,最多最多只能算是個熱愛研究學習方法的程式設計師以及創業者。

寫作這本書和進行大腦的認知研究,出於一個偶然的契機。

2015至2016年間,我曾經開過程式設計師訓練營。最早幾個版本是在臺灣開設的(線下手把手訓練)。一班人數40人。

隔一年,我打算挑戰更厲害的版本前往中國創業。這次的版本是線上的,一期五百人。

很多人往往以為,線上課程只是線下課程的網上版,殊不知這其實完全是兩回事。不僅兩者教學形式很不一樣,挑戰難度也是大上N倍。例如:

1. 沒法看到學生練習的情況,即時反餽修正教材。
2. 學生很難線上求救。容易放棄。
3. 在重重困難的挑戰下,很多學生容易自我放棄。

為了讓學生能夠達到高學成率,在創立這個訓練營時,我開始去鑽研很多學問:教學法上的改進、認知心理學中大腦的原理、從遊戲設計找到如何提升動機等等。

在這段精進旅程中,我閱讀了幾十本相關的書籍。意外地發現,原來人腦不是不能被駭,而一些「傳說中」的學習加速技巧,背後都有科學原理。

更讓人驚喜的是,我發現自己一些過去在學習上以及工作上無師自通的高效方法,還可以更加細分拆解進化,達到過去十倍以上的效率。

這一路上不斷地拆解與推演,讓我無意中發現了一些大腦的神奇奧祕開關。

利用這些方法論,我開發出極速讀書法、極速寫書法、逆向企劃法,以及在工作當中的諸多方法,成果驚人:

許多訓練營的學生一輩子沒碰過程式設計,卻在兩個月內學會搭建複雜的網站。

許多以往讀一本書需要耗時一整天的朋友,紛紛表示他們在使用極速讀書法後,能用30分鐘看完一本書。

我本人利用極速寫書法在30天內從無到有完成一本十萬多字的書,還越寫越上癮。

周遭的同事與朋友的跨界學習能力越來越快,開始呈現指數型成長。

過去曾有人說,人類的大腦只開發了10%。我相信這是完全有可能的數據。

假如把人腦比喻成電腦。我們在採購電腦時都會仔細研究電腦的規格,然後按照每一台的特性(適合文書,3D繪圖,電玩等等)去發揮它最大的功用,也會針對電腦的規格上限做軟體最佳化。
但是,我們一般人在使用大腦時卻不是這麼做。只是暴力地直覺操作硬體,搞得自己挫折連連。

實在沒有道理不去挖掘大腦的規格以及高效率的應用方式,好讓自己在工作上與生活上更得心應手。

這本書裡面的分享就是這一類的大腦加速技巧。

這些技巧並不困難,不需要使用特殊技術,甚至不需要用意志力。只需要「改變自己的視角」。

很快的,你就夠衝破自己的成長天花板。

羅輯思維執行長脫不花用一句話形容這個時代,我覺得很貼切:「國民總時間有限,但國民總焦慮無限。」

這個時代,大家都很焦慮。

大家的焦慮由兩個因素構成:焦慮=不確定(太多不知道的東西)X無力感(太多東西沒有能力改變)。

過去我們處在一個恆定的世界裡,出了社會並不需要不斷地移動社會座標和學習。

不管你喜不喜歡,這已經是既定事實:現在的社會就像是一個「輸送帶」,推著大家每天不停地進化。

唯一能夠存活下來的策略,就是「不斷適應變化」以及「不斷學習」。

不再有什麼學了之後,一輩子一勞永逸的事情了。

未來的腳步越來越快。想要跟上時代演變,就需要不斷學習。

雖知如此,卻很少人真的付諸行動。

不斷學習對於一般成年人來說,代價實在太高。原因是:

認為學習耗費時間。出社會以後,我們實在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消耗在純粹學習上。

認為學習已經在學校裡完成。許多人的求學經歷苦不堪言,現在沒有精力,也不想重溫。

轉行與新增技能讓人覺得遙不可及。

大腦的潛能尚未完全發揮

此外,還有一個根本關鍵原因:

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善用大腦。科技帶給我們物質世界的進化,我們卻不知道如何善用這些科技,好好地搭配大腦運作的原理,爆發出自己的潛能。

甚至許多人不知道「大腦」究竟如何使用。

腦神經科學家曾經認為:人類僅僅用了大腦的一小部分潛能,使用率不到10%。儘管這個說法已經在2010年被科學家認定是迷思。

但是我們都得承認一個事實:我們真的不太懂得運用自己的大腦,讓它發揮出最大的潛力。

在工作上為了學習以及提昇效率,我曾經自行開發並改進了數個劃時代的工作方法。效果如:30分鐘看完一本書。一個月內寫完一本300頁的書。

在這不斷精進的過程中,我開始想要探索和逆推人腦的奧祕。

很多人以為我的高智商和無限精力是天生的。這是錯覺。實際上是在一路演化的過程中,我逐漸掌握了人類的「生理開關」。

我自己在逐漸摸索且掌握住這些「開關」之後,開啟了一片超級廣大的世界,受益極深。

我認為在這個「劇變時代」,打破自身極限、不斷自我突破不僅是大家迫切需要的能力,甚至在未來20年,面臨社會挑戰必備的技能。

所以這是我想寫下這本書的原因。我想把一切分享給大家。

輸入,輸出,持續進化

這本書主要談三個主題,也是我覺得一般人最需要提高的三個能力:

第一部:如何「提高輸入能力」。輸入能力是指讀書的能力跟學習上課的能力。

第二部:如何「提高輸出能力」。輸出能力是指寫文章、寫書、做計畫,規劃如何做得又快又好。

第三部:除了提高輸入輸出的頻寬,更要養成不斷成長、持續進化的習慣。在這一章,我還會分享如何「持續幸運」的祕密。

這是一個人人都很焦慮的時代,大家並不是不想上進,而是想努力,卻一直找不著、用不對正確的方法。白白消耗很多意志力,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成果。

屢屢嘗試一些流行偏方卻時遭挫折,無法堅持下去。在一連串的挫折下,乾脆就放棄了。

我希望這本書能夠幫助大家突破這個困境。

在這本書中我不但會分享怎麼做,還會解釋背後的原理。

各位不僅能學習到技巧,還可以基於這些技巧與原理,發展出適合自己生涯的增長套路。

1. 輸入

第一部「輸入」主要會探討幾個主題:

如何高效讀書

讀書是一般人吸收資訊最常使用的途徑,也是成本最低廉的方式。

但是讀書,對絕大多數人來說,卻是非常消耗精力,非常痛苦的一件事。

只要你能克服讀書這個關卡,在先天上就能超越90%以上的人。

如何輕鬆讀完一本書,並且有效記住大多數的內容,這會是我們首要探討的主題。

如何有效學習

除了讀書之外,學習還有一些其他途徑:如上線下課程、線上影音學習平台課程、遊戲。

我們不是不上進。但在過去學校的經驗中,我們真不是不想要認真上課,但是上到最後總會睡著。參加線上課程,總是上到一半就半途而廢,影片永遠看不完。影音課程裡有很多厲害的知識,但是學習太燒時間了,看不完怎麼辦?上到大神的熱門搶手課很有成就感,為何回去沒兩個禮拜都忘光了?

這個章節,我會討論如何解決這些問題。

複習與練習

光靠不斷輸入是不夠的。上完課後沒有整理筆記和練習,一段時間後自然會忘掉。

繼續進步只有一個原則:刻意練習。

什麼是「刻意練習」?怎樣才是「複習」與「練習」的正確方法?如何持續複習和練習,直到上軌道,還可以進階成專業等級甚至大師?

2. 輸出

第二部「輸出」會探討幾個主題:

如何寫作

寫作是大家既想擁有,卻又不擅長使用的技能。對一般人來說難度相當高。往往內心有很多話要說,卻是對著電腦螢幕乾著急。

其實這不是你的錯,不少人面對電腦一個字都寫不出來。

在這一章,我會分享輕鬆寫作且靈感源源不絕的祕密。

高強度長篇輸出

除了作文之外,日常還會面對一些較長篇的輸出情境。比如投影片演講、簡報、做企劃案,甚至直播、寫書。這些都是高難度的長輸出。

這些也是一般人容易犯上拖延症的情境。

拖延症也不是一般人的錯。面對長輸出的挑戰,誰不心生畏懼?說自己可以信手拈來的人不是大師,就是吹牛。

這一章我會傳授「長輸出」的技巧,分享如何大幅降低難度的訣竅,甩開拖延症。

甚至會分享我如何在一個月內寫完一本書的實戰經驗。

3. 持續進化

我們往往認為高手能夠在職涯上不斷增長,靠的是強韌的意志力。其實恰好與一般人的猜測相反,高手的祕密不是千錘百煉的意志力,而是習慣與上癮。

職業上有傑出成就能站上大舞臺的同事,常會被同年同事嫉妒幸運成分太重。其實跟幸運與運氣沒多大關係,靠的是紮實基礎以及完全不一樣的決策系統(概率決策)。

在這一章我會分享在人生中不斷進步、挑戰常識的跳躍式成長密技,教你建立起無人能敵的競爭力。

打造超人大腦

我們都羨慕社會上那些有成就的人,認為自己一輩子望塵莫及。但事實不是這樣的,所謂大師、專家,很少有誰是天生的。

你以為的那些門檻很高的技能,你以為學習必須天資聰穎,其實只要找對方法換個角度,你也做得到。

我們的大腦本身就是一台硬體配置不錯的電腦,只是學校教育把我們教成一台慢速撥動的算盤。

只要搞懂怎麼用這台電腦,不停增進適合自己的效能,讓軟體跑得順暢,就能夠讓使引擎不斷地運轉、進步,邁向顛峰。

我希望各位讀者在看完這本書後也能打造自己的超人大腦,徹底脫胎換骨。

詳細資料

詳細資料

    • 語言
    • 中文繁體
    • 裝訂
    • 紙本平裝
    • ISBN
    • 9789864777051
    • 分級
    • 普通級
    • 頁數
    • 240
    • 商品規格
    • 21*14.8CM
    • 出版地
    • 台灣
    • 適讀年齡
    • 全齡適讀
    • 注音
    • 級別

商品評價

訂購/退換貨須知

加入金石堂 LINE 官方帳號『完成綁定』,隨時掌握出貨動態:

加入金石堂LINE官方帳號『完成綁定』,隨時掌握出貨動態
金石堂LINE官方帳號綁定教學

提醒您!!
金石堂及銀行均不會請您操作ATM! 如接獲電話要求您前往ATM提款機,請不要聽從指示,以免受騙上當!

退換貨須知:

**提醒您,鑑賞期不等於試用期,退回商品須為全新狀態**

  • 依據「消費者保護法」第19條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公告之「通訊交易解除權合理例外情事適用準則」,以下商品購買後,除商品本身有瑕疵外,將不提供7天的猶豫期:
    1. 易於腐敗、保存期限較短或解約時即將逾期。(如:生鮮食品)
    2. 依消費者要求所為之客製化給付。(客製化商品)
    3. 報紙、期刊或雜誌。(含MOOK、外文雜誌)
    4. 經消費者拆封之影音商品或電腦軟體。
    5. 非以有形媒介提供之數位內容或一經提供即為完成之線上服務,經消費者事先同意始提供。(如:電子書、電子雜誌、下載版軟體、虛擬商品…等)
    6. 已拆封之個人衛生用品。(如:內衣褲、刮鬍刀、除毛刀…等)
  • 若非上列種類商品,均享有到貨7天的猶豫期(含例假日)。
  • 辦理退換貨時,商品(組合商品恕無法接受單獨退貨)必須是您收到商品時的原始狀態(包含商品本體、配件、贈品、保證書、所有附隨資料文件及原廠內外包裝…等),請勿直接使用原廠包裝寄送,或於原廠包裝上黏貼紙張或書寫文字。
  • 退回商品若無法回復原狀,將請您負擔回復原狀所需費用,嚴重時將影響您的退貨權益。
預計 2024/05/01 出貨 購買後進貨 
金石堂門市 全家便利商店 ok便利商店 萊爾富便利商店 7-11便利商店
World wide